close

食譜  

坐月子食補或平日全家可一起享用的好吃而不油膩的豬腳薑蛋醋料理~真八珍冰糖米醋蛋蹄膀(豬腳)- 福祿壽食譜: (成品照片因盤子不夠大,只擺不到一半燉好的食物)
豬腳-依照個人喜好,任選部位共兩隻。本次示範採用的是黑豬前後腿豬腳各一,請店家去毛及切塊。
生薑-平時享用則老薑或嫩薑不拘,量約2斤,但坐月子建議使用老薑,免得被太多好心人關切認為你不懂而買錯。
雞蛋-沒錯,不是鴨蛋或鵝蛋,是雞蛋,有機蛋或其他都可,量約40顆,重點是別買到有裂痕或臭掉的。
米酒-純米釀的無鹽料理米酒(本次採用福祿壽國際酒品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芙月特級料理米酒2瓶,共1.2公升。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不敢聞到滴點酒味者,或可以用無酒精米露水代替。不排斥酒料理者,可以全部以米酒代水燉滷豬腳,或倒入2瓶後,其餘不夠的以水加到淹過食材。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烏醋-烏醋2瓶,共約11.2公升。本次採用的是某名店出品的糯米釀的醋。住香港或海外可以買得到香港的甜醋者,也可以使用甜醋。
冰糖-採用甜醋者,可不再添加冰糖。本次因採用台灣生產的米醋,添加冰糖5平匙。
-少許。本次因烏醋內有鹽,未免過鹹,僅添加3分之12分之1平匙。

容器:砂鍋、陶鍋或不鏽鋼鍋,本次採用8公升容量的陶鍋(此滷鍋,可直火或炭燒)。 此次分量分次熬煮。

_MG_9280-3
 
烹飪過程:

這些年一直在想念好吃而不油膩的豬腳薑蛋醋料理,最近終於決心把想念化為實際行動,買了各種鍋具,又特地買了此料理所需食材,抽空製做出來,並寫出食譜。

 

豬腳薑蛋醋料理,原本是傳統的(廣式)香港坐月子料理,婆婆媽媽會提前在媳婦/女兒生產前後都準備相關食材以便製做。 若是坐月子,我會建議在生產後滿5日才加酒入料理,平日吃則不在此限。

 

首先,雞蛋需先煮熟,但放入冷水中,先以小火煮,火開始冒泡泡後數十秒,漸次轉到中火,讓蛋殼內蛋白漸漸煮熟凝結(如此溫水煮青蛙的方法,蛋才不會破掉),再過一小陣子,再將火轉稍大些讓水開始沸滾,熄火後沖冷水降溫,冷卻後把殼剝掉先放一旁。

 

接下來,把薑洗乾淨後,用刀子輕輕刮或削去薑皮,把將用菜刀側面用力拍打,讓薑鬆裂比較好燉出薑的味道,薑處理好放一旁待用。

IMG_0798-3

IMG_0810-3

 

豬腳以水煮沸後兩分鐘關火,把水倒掉,以乾淨冷水沖洗去煮出浮在水面或附著在豬腳上的雜質(如圖)

 

IMG_0762-3

IMG_0774-3

IMG_0787-3

 

 

下圖為沖去泡沫雜質

20141025-IMG_0789

IMG_0793-3

 

洗淨且外鍋擦乾的陶鍋內先倒入2瓶烏醋,2瓶純米酒(此次採用芙月特級料理米酒《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放入適量剝殼雞蛋、薑跟豬腳......喔,別忘了把在中藥房買的八珍一帖(圖示為加味八珍,比一般八珍多放了幾樣種類)放進去,然後加水到蓋過食材,把冰糖跟鹽也加進去。

IMG_0805-3

 

 

倒入烏醋&純米酒《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IMG_0812-3

 

 

開大火煮沸滾兩分鐘,此時自來水氯氣散去大部分後,關小火蓋上鍋蓋開始墩煮,要保留鍋內水有點沸的熱度的火力,不能把火關到完全只剩保溫效果,否則就無燉煮的功能了!

IMG_0825-3

IMG_0829-3

 

大約2小時到2小時半(大約2小時的時後便可以筷子戳豬皮,若輕易戳穿表示已經熟了,若喜歡吃軟爛的口感的豬腳,可以再燉個1、20分鐘,否則即時就可以取出食用),這鍋美味的真八珍冰糖米醋蛋蹄膀(豬腳)便已經大功告成,可以大家聚在餐桌上一享朵頤囉!

 

沒食用完的,請務必置冷放到冰箱冷藏,每天再加熱沸滾食用,以免八珍湯壞掉。剩餘的八珍湯可再加剝殼白蛋/豬腳進去燉。

 

_MG_9305-3

 

食譜


 
叮嚀:
無須添加任何醬油著色或增加鹹味;這邊使用的湯匙為中餐湯匙。

米醋有其酸味,一般不是坐月子的人或許不習慣吃酸的,可以減為只放一瓶。 

取用食物時請小心鍋子非常燙。

燉煮後請記得熄火。


後記:

真八珍冰糖米醋蛋蹄膀(豬腳)的DIY食譜(真八珍冰糖米醋蛋蹄膀(豬腳),為何是真八珍,是為了區隔香港八珍甜醋,八珍甜醋的八珍的品牌名,裡面沒有八珍,而我寫出來的這道食譜是有添加真正的八珍燉補藥材);另外,為何取名『金牌食譜』:此道料理是數十年前曾在香港獲得料理金牌的餐飲師傅梁拱(後來遷居英國倫敦開設拱餐廳)的女兒教我的,相隔時日已久,我又再問了她弟弟Henry一次,並加以增減變化,以適合台灣居民採買食材。非常想念他們全家,茲以製做此料理紀念我們的多年的友誼。
 
感謝:
福祿壽提供的20度芙月特級料理米酒(純蓬萊米釀造,無添加食用酒精,無添加香料,無鹽)。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福祿壽酒博物館/觀光酒廠官網: http://museum.fortunebrewery.com.tw/

福祿壽國際酒品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http://www.fortunebrewery.com.tw/
福祿壽觀光酒廠臉書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brewery
福祿壽觀光酒廠部落格: http://fortunebrewery.pixnet.net/

噗浪plurk: http://www.plurk.com/fortunebrewery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unebrew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