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道料理「薑黃五色蔬菜飯」&「彩色生菜伴肉沙拉」在製作之前並沒個名稱,因為是自己隨興做出來的。 週五跑到某家誠品沒買到菜,於是週六下午又跑了一趟,拿回家才發現沙拉用的有機蔬菜太小葉,因此無法做「韓式生菜包肉捲」,只好臨時改變主意試著做別的料理。

週日開始準備料理的食材跟鍋具及碗盤,接著把相機跟閃燈拿出來,開始了忙碌(我動作慢了點,加上要思考新料理要放什麼食材跟呈現)準備料理的二小時。 幸好嫂子經過,特地留在廚房幫忙,不然我恐怕得花更久時間做菜,在此謝謝嫂嫂。當她問我要做什麼料理,我想不出個名稱,問我有哪些菜要處理,我只能腦海裡很快輪轉一遍說出我直覺需要加進去的食材,就這麼樣地過程產出的兩道料理還真是吸引人呀XD 先放一張「薑黃五色蔬菜飯」的成品特寫,請大家繼續往下看我怎麼做出兩種美味的料理:

薑黃五色菜飯-縮小-9531  

圖說:

上圖-「薑黃五色蔬菜飯」特寫

下圖-「彩色生菜伴肉沙拉」特寫

薑黃五色菜飯-縮小-9524  

這兩道料理的原則是,盡量不油膩又蔬菜豐富,口感清爽,但不失美味。

盡量求色香味俱全,但一定要兼顧健康^^

好,下面就分享一下過程:

首先,先清洗各種蔬菜用料,切好擺在旁邊待用。

本來要蒸飯放涼後,炒蔬菜飯的,沒想到家人已經放了米在電鍋裡蒸了,因此臨時改變主意燉飯。

那天心情有點紫(沒不開心喔),所以就來點我喜歡吃的紫色甜菜吧!

薑黃五色菜飯-縮小-9508  

買了兩顆甜菜,但只用到三分之二顆,洗好處理成甜菜絲。

荸薺,又名馬蹄,準備六到十棵削皮後切丁。 (當然要先洗乾淨^^)

台灣鮮菇,哪種都行,不要曬乾的或味道太濃郁或特殊的,一樣切片或切丁。

紫色高麗菜洗淨後切短條狀。

薑黃五色菜飯-縮小-9510  

洋蔥切丁或條狀皆可。

生菜,此次我是買南投生產的有機生菜。

各色彩椒,我託母親買到紅黃綠三色,先切條或片狀。

薑黃五色菜飯-縮小-9513

薑黃五色菜飯-縮小-9514  

豬肉片可準備五花三層肉,松阪肉或梅花肉。

先洗好米,放進鍋裡,這次我是用三杯半米加三杯半水,然後加適量鹽(我放得不多,因為吃得清淡,重口味的可以先加些,等飯燉好,再決定要不要多添加,拌一拌就好),兩匙五印醋,三湯匙純米酒(福祿壽提供的20度芙月特級料理米酒(純蓬萊米釀造,無添加食用酒精,無添加香料,無鹽)。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接著把鮮菇,洋蔥,紫色高麗菜,馬蹄,甜菜等放進鍋裡,上面灑上適量薑黃粉,我放了大約一湯匙到一湯匙半,然後開始小火燉飯。

薑黃五色菜飯-縮小-9511  

薑黃五色菜飯-縮小-9512  

燉飯的同時,在另個爐子我開始準備煎肉片。

先把各色有機生菜擺盤子裡,四周放三色即紅黃綠彩椒。

上次有自己做些豬油冰起來,拿出來用乾淨且乾燥的湯匙挖一小塊放鍋裡,小火煎肉,翻個三四次就熟了,放鍋邊瀝油取出放盤子裡的生菜上,上面灑些適量岩鹽(俗稱玫瑰鹽,用海鹽也可,真沒有這些,放精鹽也勉強可以啦),數量請依據自己跟家人的口味是否重口味而定,但盡量別放太多以維健康,若有生菜用油醋的也可放滴些在每塊肉跟生菜上。

煎肉時,也請關心一下燉飯那一鍋,別燒焦了呀!! 若聞到一點焦味,馬上關掉悶熟也可以,挖飯時小心別挖到底就好。燉好飯後,請輕輕地均勻攪拌,讓菜類食材均勻混到飯裡頭。試一下鹹度夠不夠,若不夠再加點鹽就好,加完還是要記得拌均勻。

登!登!

兩道簡易美味又有美色的料理好了,顏色漂亮的料理可是會令人看了吃了都開心。

薑黃五色菜飯-縮小-9518  

以下是亮點,愛心便當。

大家可以試著做,家人帶到學校跟辦公室,一打開便當看到這麼漂亮又美味的料理,一定被同學或同事嫉妒到霸凌會令大家很羨慕地啦!!

薑黃五色菜飯-縮小-9526  

薑黃五色菜飯-縮小-9528

薑黃五色菜飯-縮小-9525  

以上便當是304不鏽鋼雙層便當,用起來安心點。

不然市面上一堆成分不明不鏽鋼盛飯器具讓人很擔心重金屬溶出。

希望大家喜歡我自己創的料理,用心做出來的^^

************

感謝: 福祿壽提供的20度芙月特級料理米酒(純蓬萊米釀造,無添加食用酒精,無添加香料,無鹽)。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福祿壽酒博物館/觀光酒廠官網: http://museum.fortunebrewery.com.tw/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福祿壽國際酒品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http://www.fortunebrewery.com.tw/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福祿壽觀光酒廠臉書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brewery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福祿壽觀光酒廠部落格: http://fortunebrewery.pixnet.net/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噗浪plurk: http://www.plurk.com/fortunebrewery88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

 

arrow
arrow

    fortunebrew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