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想到有吃過溏心蛋,但忘記在哪吃的?現在外頭食安問題太嚴重,買了也不安心,總擔心裡頭各種食材或調味料會不會有問題。

想著想著,決定自己來做看看,不知道好不好做,會不會失敗呢? 底下就是試做的紀錄:

溏心米酒蛋-縮小-9702

第一次做,做的過程有遇到一些阻礙。

因為沒做過,不知道會不會超難做的,所以也不敢買太多蛋。

到市場,買了12粒號稱是有機飼養的蛋。

先初步做看看,若成功的話,下次再做大量一點,拿給美食家們嚐看看,評分一下。

原本是要做溏心紹興蛋,先拿米酒來醃,看味道是怎樣?

但買回來就發生一件事,一個被拿去煮了,因為不知道我是買來做溏心蛋要用的。

剩下11顆,只好冰起來,並且貼上標籤,免得又被誤拿。

等到要做的時候,耶,還有11顆,沒有一顆偷偷溜走。

言歸正傳,先來煮蛋。

室溫的冷水放鍋子裡,把蛋放裡頭,開始中火煮,煮到滾了關小一點,讓水保持滾,但不至於太滾,免得蛋破掉。

溏心米酒蛋-縮小-9672  

我怕煮太熟就蛋黃變固體,於是滾三分鐘就撈起來,沖冷水,泡冰塊降溫。

溏心米酒蛋-縮小-9675拷貝  

謎之音:剛煮好很燙,熱到想吃冰,泡泡冰水,應該很舒爽吧?

當我開始剝蛋殼,卻發現好難剝,蛋還不是很固體,所以剝破好幾顆。

於是把破的拿去電鍋蒸熟另外吃吧。 (下圖)

溏心米酒蛋-縮小-9682  

本來該煮五分鐘的,提早兩分鐘真得太生了,所以超難剝殼。

又放回去煮滾兩分鐘後,重複步驟降溫。

接著剝蛋殼,放著備用。

溏心米酒蛋-縮小-9684  

終於成功了,不過剩六粒完整沒剝破,能看得蛋。 多練習幾次,下次應該可以都不要剝壞吧!!??

當然,煮蛋前,就準備一些滷湯用的東西,薑切片,蔥切段。我有加進幾小片肉桂添風味。

溏心米酒蛋-縮小-9674  

薑跟蔥及肉桂放鍋中熬個15分鐘,然後鍋子隔水降溫到室溫。

溏心米酒蛋-縮小-9676  

在煮的過程,放適量的鹽,我也放了一些自己炒的焦糖(請見炒焦糖篇)

沒用醬油的原因是因為不少都是化學醬油,裡面的醬色是化學焦糖色素。

自己炒的則是用二砂炒出來的。

溏心米酒蛋-縮小-9680  

趁薑湯熱呼呼,放進去喇一喇,直到焦糖融化。

溏心米酒蛋-縮小-9681  

顏色不夠深,下次最好是放個兩到三倍份量的焦糖。這次就這樣,試看看顏色會是如何?

湯汁放涼,把降溫了的蛋放進去,把純米酒《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加進去,發現鍋子太寬不太好存放一天。

溏心米酒蛋-縮小-9685  

於是找個瓶子,心想醃瓶子裡吧,立起來的瓶子所佔空間小。

溏心米酒蛋-縮小-9687  

如果是12顆就剛剛好,可惜剩六顆完整的,瓶子跟湯汁就變太大太多了。

下次改進XD

等了好久好久,好幾十小時。

今天終於把蛋拿出來...........

切了一半,大家覺得如何?

溏心米酒蛋-縮小-9704

醃的過程,應該要轉一轉蛋,讓它們均勻地被醃(是這樣形容的嗎?笑)

轉是為了讓醬汁均勻著色。

但因為是第一次做,我比較擔心弄巧成拙,於是沒有這樣做,以致右邊那一顆有點不是很均勻。(上圖)

溏心米酒蛋-縮小-9703

如何?

有像對吧?

雖然過程曲折,但還好有溏心的模樣,蛋黃沒有煮成固狀。

溏心米酒蛋-縮小-9701  

確定蛋要水滾煮五分鐘^^

下次要正式挑戰花雕溏心蛋,大家等我分享過程喔。《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吃過的都說:「好吃」

爽口帶點米酒香,不錯吃。

**

喜歡我做的分享嗎? 記得加我FB粉絲專頁讚喔!   我每週都會做料理分享。

粉絲專頁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brewery

************

我滿這次是用福祿壽的20度芙月特級料理米酒(純蓬萊米釀造,無添加食用酒精,無添加香料,無鹽)。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福祿壽酒博物館/觀光酒廠官網: http://museum.fortunebrewery.com.tw/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福祿壽國際酒品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http://www.fortunebrewery.com.tw/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福祿壽觀光酒廠臉書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brewery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福祿壽觀光酒廠部落格: http://fortunebrewery.pixnet.net/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噗浪plurk: http://www.plurk.com/fortunebrewery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

arrow
arrow

    fortunebrew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