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朋友約了去聚餐,因為已經八點多,所以找了附近一家曾去過的義大利麵餐廳。繞了許久,好不容易找到滿遠的地方有停車位,又走了十幾分鐘才抵達餐廳點餐。她點的是海鮮麵,沒想到吃完兩小時後,她回到家開始不舒服上吐下瀉,跑了幾趟廁所後,虛脫地打電話問我有沒有也不舒服。我們比對一下吃的東西,唯一我沒吃到的是她點的海鮮麵,那一盤她邊吃邊說味道怪怪地......

不用懷疑,我說的就是下面這一盤!

_MG_1455.jpg

_MG_1453.jpg

_MG_1446.jpg

真是運氣不好,吃到食物中毒。

誰知道食物長得漂漂亮亮,竟然不學好而使壞,暗藏細菌害吃的人狂跑廁所。可惜食物聽不懂我在罵它,不然肯定羞愧得無地自容。

食物中毒有時候很危險,如腹瀉或嘔吐不止、面色慘白、發高燒、便血、意識不清或休克等,即應立刻送醫急救,以免生命危險。

應給予病人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可買運動飲料代替),勿隨便催吐或吃止瀉藥,切記採集嘔吐物及糞便以供醫院化驗確定感染原因及作求償之用。

食物中毒較常見的是細菌性食物中毒,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腸炎弧菌、沙門桿菌、肉毒桿菌等。

金黃色葡萄球菌潛伏期很短,通常一小時以上就會發病,常見症狀為腹痛、嘔吐(噁心)、腹瀉等,約一至三天能痊癒,一般不會致命。

最嚴重的是肉毒桿菌,嚴重時會發生呼吸障礙而致死。

不論是哪種病原造成的食物中毒現象,若病人有頭暈或嚴重到意識不清時,應特別留意別讓病患獨處而發生嘔吐物阻塞呼吸道致命的慘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unebrew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