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饅頭很難做成功,我以前一直這麼覺得,尤其是幾年前試做一次失敗,饅頭根本沒發起來,只是一團團麵粉被蒸熟了。這次鼓起勇氣再次嘗試,到處詢問哪邊可以買到粉心粉,後來在放棄某市場,離開的路上卻看到有雜貨店在賣大桶子的調味料,心想這種店或許有在賣,果然一試中第,買到我要的粉。

買到粉心粉,酵母粉,跟黑糖,再加水或牛奶就可以做饅頭了。 底下第一張是第一批蒸熟的饅頭中的一顆XD 我加了點蔥,有點鹹甜,我喜歡吃。大家也可以單純放糖,或甚至不放糖,做出你想吃的饅頭。第一次做成功了,下次我想做酒釀饅頭,米酒香饅頭,花雕饅頭,或高粱酒饅頭XD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黑糖饅頭試做S-9857  

DDD

黑糖饅頭試做S-9850

加鹽按摩一下青蔥

黑糖饅頭試做S-9851

鍋內是發酵後的麵團,已取出一些放著準備煮水蒸饅頭

黑糖饅頭試做S-9854

麵團沒有修整形狀,想看看發起來會是怎樣有趣的的樣子

黑糖饅頭試做S-9855

蒸的過程,饅頭膨脹在一塊兒,變成梅花饅頭,梅花梅花我愛你,我也愛吃酸梅^^ (高興到亂講)

還好,輕輕一扒開就分離成一顆一顆,沒黏得亂七八糟。

黑糖饅頭試做S-9856

再來複習一下單顆饅頭的英姿^^

看起來好吃,吃起來有嚼勁又香甜。但由於是黑糖,所以不會甜到過頭。

黑糖饅頭試做S-9857  

下次可以嘗試準備多幾倍的青蔥,放點鹽按摩一下,然後塞到饅頭中間當餡料,做個美味鹹饅頭。

這次是因為蔥不夠多,所以只能在外頭點綴點綴。

或者嘗試甜酒釀,或酒類做食材變化,似乎也是種挑戰吧!!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我下次做成功了,一定跟大家分享。

下面照片是我出門,回家發現麵團沒用完的又發酵膨漲成一整個電鍋,難道這是聚寶盆,一直出現食材用不完,有永遠吃不完的饅頭嗎??

黑糖饅頭試做S-9858

但是,事實上裡面很多空氣啦,虛胖。

剩下的又來蒸,發酵太久,變得有酒味。

還是簡單發酵一下來蒸熟,最美味。

黑糖饅頭試做S-9859  

雖然發酵過久有酒味,我還是吃了四個,哈哈哈。

感想是:

1.發酵不要過久,一、兩小時就夠了。

2.三斤麵粉加半斤(約300公克)黑糖的比例剛剛好,不會過甜。

3.一小包酵母可以適用在2~5斤麵粉,天氣越冷,比如冬天,這次我是一包酵母對上2.5斤麵粉,但夏天氣溫高,可以對上5斤麵粉。

酵母粉,我用的是瑞發的美國發麵粉 12g這一包 http://www.pcstore.com.tw/amazing/M16576903.htm

4.如果有個恆溫發酵箱,該有多好呀XD

5.這次水放太多,麵團太濕了,下次會減少水。

************

福祿壽酒博物館/觀光酒廠官網: http://museum.fortunebrewery.com.tw/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福祿壽國際酒品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http://www.fortunebrewery.com.tw/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福祿壽觀光酒廠臉書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brewery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福祿壽觀光酒廠部落格: http://fortunebrewery.pixnet.net/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噗浪plurk: http:// http://www.plurk.com/fortunebrewery   《食用酒精料理,請勿開車》

************ 

arrow
arrow

    fortunebrew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