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過年期間大家返鄉探親,可以做這一道古早味的甜食孝敬長輩,麵茶越來越少在市面上看到,更別說看到推著攤車沿街叫賣麵茶的小販。懷念那麵茶攤燒開水嗶嗶響的笛壺聲? 光是懷念不如自己動手做麵茶吧!

傳統麵茶是使用豬油跟麵粉,以及砂糖,也有些人會加點炒過的白芝麻。 古早味的,可以做少點,大家吃一點懷念那味道。 麵茶也可以不放豬油炒,少點油脂跟熱量也不錯,雖然會少點香味。 底下是炒好的麵茶。 家傳配方比例在下方文內:  (這次用阿媽鍋,等我找一下上次用黑鼎鍋炒麵茶的照片,找到再PO上來。我在試各種鍋子)

麵茶食譜s-0362  

祖母的配方比例是,一斤麵粉二兩豬油。 我覺得已經夠香了,小時候就是吃這比例的麵茶。

不過,聽說她父親做的麵茶更是香,因為比例是一斤麵粉四兩豬油。

祖母覺了少放點比較健康,所以改成一斤麵粉二兩豬油。

這是媽媽告訴我的。

麵茶食譜s-0336

豬油是我自己做的,請看本部落格之前介紹的文章。

也可以不放,炒出的是麵粉香,但少了豬油香氣。若不放豬油,放些白芝麻下去一起炒,也不錯。

大家若第一次做,請先依比例少量炒,比如用半斤或一斤麵粉來炒麵茶。免得像我用不熟悉的鍋子,結果放太多了,會很不好炒,且會炒得麵粉飛散到鍋外。

麵茶食譜s-0337

中小火即可

千萬別大火炒,否則很容易燒焦。

麵茶食譜s-0342

麵茶食譜s-0344

炒到有點變黃,可以加些砂糖下去一起炒,增加甜味,但別放太多。 

或都不加糖,等要吃的時候再加。

麵茶食譜s-0346

麵茶食譜s-0349

炒好了,但麵粉飛散到爐台,我要被唸了,趕快擦乾淨。

麵茶食譜s-0366  

過年期間,家裡人手多,我會建議多找一兩位幫忙,在廚房有人可以陪聊,又可以替手炒麵茶,這樣就輕鬆多了。

麵茶要用熱水泡,這相信大家都知道(有點不確定是否大家知道)

**********

禁止酒駕警語-1 

福祿壽酒博物館/觀光酒廠官網: http://museum.fortunebrewery.com.tw/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福祿壽國際酒品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http://www.fortunebrewery.com.tw/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福祿壽觀光酒廠臉書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brewery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福祿壽觀光酒廠部落格: http://fortunebrewery.pixnet.net/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噗浪plurk: http://www.plurk.com/fortunebrewery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

arrow
arrow

    fortunebrew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